沙木朵-一种边牧

感谢红心和小蓝手🙏🏻本人纯爱战士,混的坑多不分号,请看合集

【邦良】《别无他选》5

第五章

  

  次日中午,张良整理好行礼后来到旅店附近,在和刘邦约好的地方等着。

  话说刘邦之前打电话告诉他会给他个惊喜,他对此毫无头绪,他也不愿意在任务里夹杂什么情感。但一回想起刘邦那满含笑意的语调,他心里又隐隐有点期待。

  不出一刻钟,刘邦就开着一辆青色的商务车停到张良面前,摇下车窗打了个招呼:“张良,上车吧。”

  “啊,好的。”张良就这样乖乖地把行李放进了车的后备箱。

  “坐前面来。”

  “……噢。”张良又是乖乖听话,坐到了副驾驶的位置上,系上安全带,心里想着刘邦确实对他不见外。

  “这几天在华西待得还习惯吗?”刘邦一边开车一边问道,语气很温和。

  “还好,除了第一天遇到了一伙流氓……”张良话说完才意识到不妥,立马纠正,“呃,我不是说我们阴阳会……”

  “没事,你不用改口。”刘邦笑着打断了张良的话,又有些意味深长地说道,“比起那些不入流的家伙,你更应该注意阴阳会的人,别把自己和他们混为一谈。”

  “诶?”张良没明白刘邦的意思。

  刘邦并没有多作解释,只是继续说道:“张良,你和我不是一类人,和他们更不是一类人。你学习能力很强,我很欣赏你这一点,但是别想着效仿阴阳会里的任何人。这只是我给你的劝告。”

  言外之意,刘邦也没有把自己和阴阳会的其他成员当做同类。

  张良闻言一怔,随后应了一句:“我记住了。”

  刘邦的意思是让他别在阴阳会里陷得太深?

  张良心里这么猜测着,还是问道:“你觉得我以后会离开阴阳会吗?”

  听到这个问题,刘邦的表情稍微严肃了一些:“你留下的污点越少,将来能做出的选择也就越多。”

  这么说就算是默认了。然而张良听到这话的第一反应却是那些关于刘邦的传闻。

  刘邦已经给自己留下了如此之多的污点,岂不就是断了自己的后路?

  通过这么多天的接触,张良现在可以确信刘邦其实是个很理智的人。哪怕他做事风格极端,但他的思维始终很明晰。

  可是为什么?为什么刘邦明明这么识时务,还是要铤而走险?以他的才能和情商,就算不干那些脏活也能过得很好啊?

  简直像是故意为之。

  张良想不明白。但他还不会傻到直接问刘邦,他知道他们之间的关系还没密切到能打听私事的程度。

  ……

  大约半个小时过后,张良才总算知道了刘邦打算给他的惊喜是什么。

  “惊”是有了,但“喜”暂时还没反应过来——刘邦居然让他和自己住在一起!?

  等下,这算是同居吗?

  张良跟着刘邦进了家门后还处于发懵的状态。与此同时,公寓的另一个住户萧何见到张良的时候同样是一副震惊的表情。

  萧何转头看向一脸人畜无害的刘邦,气不打一处来。萧何当然不是生张良的气,他只是对刘邦自作主张的行为感到非常无语。

  还没等萧何说什么,刘邦便向张良介绍道:“这里其实是三人式的合租公寓,我们正好缺一个室友,你目前可以住在这。”

  事情发生得太突然,张良还没考虑好要不要答应:“我……”

  刘邦又打断了张良的话,继续介绍道:“沙发上那位黑头发的叫萧何,是这里的另一个住户,也是阴阳会的成员。你也可以叫他萧叔叔。”

  萧何恼了:“我哪有那么老!按辈分叫我哥还差不多……”

  刘邦趁此机会,不等萧何反应过来便又对张良教唆道:“听到没,萧何认你这个弟弟了,来,叫大哥。”

  “你……!”意识到自己上当了的萧何满脸黑线地看着刘邦,却也不可能反驳。

  场面一度很安静,安静得诡异。

  随后张良尴尬又有点怕生地轻咳一声:“叨唠了,呃……萧大哥?”

  张良觉得萧何是陌生人,但萧何可是认识张良的,毕竟之前听刘邦提到过好几次了。萧何对张良的印象其实不错,要当室友也没问题,主要还是被刘邦搞得猝不及防。

  “没关系,这里欢迎你入住,空着的那间卧室在走廊最里面。”萧何先是安抚了一下张良,然后又朝着刘邦训道:

  “姓刘的,有什么事你不能先跟我商量一下?我猜你之前也没跟张良说清楚吧?不管人家愿不愿意就接过来再说,直接把生米煮成熟饭你觉得很爽?”

  刘邦却是一副很无辜的样子:“我这不是想着给你们一个surprise嘛。”

  萧何按以往的斗嘴习惯本来还想再骂点什么,但考虑到张良在场,所以欲言又止。

  他知道张良目前的生活费都是刘邦借的,而现在刘邦要张良换个地方住,张良还真就没法拒绝。还好,张良看上去也不勉强,应该还是乐意的。

  萧何无奈地叹了口气,从沙发上站起身,上前接过张良的行李箱,温和地向张良微笑道:“我先带你去你的房间。”

  进了卧室后,张良好奇地环视了一下四周。虽然以前没人住在这,但依旧打扫得很干净,写字台之类的基础的家具都有。

  “谢谢,麻烦你了萧大哥。”

  “不用客气,反正今后我们就是室友了。如果以后再有人不识好歹欺负你,你就告诉刘邦,虽然他这个人看着吊儿郎当,其实还是很靠谱的。”

  萧何跟刘邦斗嘴属于家常便饭,实际上关系好得很,所以在张良面前萧何还会替刘邦说好话。

  张良的直觉告诉他萧何是个很好相处的人。于是他开玩笑道:“那万一欺负我的人就是刘邦呢?”

  萧何不以为意:“那你可以告诉我,我来帮你揍他。”

  “……”心思单纯的张良一时难以判断刘邦和萧何的关系到底是好还是不好。

  到了晚上,萧何的报社编辑部有临时会议要开,所以在跟张良打了声招呼后就出门了。

  而另一件让张良意外的事情是刘邦居然会亲自下厨做饭。

  话说回来,这是张良第一次遇到有人照顾他,无论是帮忙安顿住处还是做饭给他吃。刘邦和萧何都给了他这种陌生的感觉。

  这就是所谓的安逸吗?

  张良有些发愣。在执行这次卧底任务之前,他一直以为自己今后几年将会在阴暗与警惕中度过,然而现在他却感受到了温暖——虽然他清楚这种温暖是建立在自己的谎言之上的。

  “味道如何?”刘邦的声音拉回了张良的思绪。

  张良点头,直白地答道:“很好吃。”

  刘邦笑着追问道:“是我做的好吃还是之前饭馆里的好吃?”

  张良闻言一怔,忽然想起他和刘邦第一次相遇时刘邦请他吃饭,他点的也是面前这道红烧鱼柳。

  刘邦竟特意记住了他的喜好?

  “……你做的更好吃。”张良很给面子地夸了一句,倒也不算违心,刘邦的手艺确实出色。

  听到张良的评价,刘邦显然很高兴,还不忘调侃一下自己的搭档:“哈哈,你喜欢就好。其实平时家里都是我下厨,萧何那家伙是情报人员不需要上一线,他连切菜的刀都用不来。”

  “这里是你们的家?”

  “当然了。”

  “原来黑道也有家的概念。”

  “黑道人士也是人啊。说白了,除去那些幕后兴风作浪的家伙,大部分人都只是在想办法讨生活罢了。”

  ……

  饭后,张良很听话地帮刘邦把桌子收拾干净,然后进了公寓的书房参观。刘邦站在一旁,还在给他介绍合租公寓里各个房间的布局。

  不得不说,这所公寓在华西区算得上豪华了。

  或许是因为先前刘邦亲自下厨的表现消除了张良心里的顾虑,张良问出了憋了许久的问题:“刘邦,你当初为什么会入道?”

  刘邦听到这个问题时,翻书的动作停顿了。张良难得见到这个男人犹豫的样子。

  “我可以告诉你,不过……”刘邦无声叹息了一下,随后把书放回书架,凑到张良面前,“一旦你知道了这个答案,你就永远也别想离开我身边了。所以再好好考虑一下吧,张良。”

评论(3)

热度(30)